拔尖補底

拔尖補底

本校為初中同學設中、英、數基礎班,透過多練習,加強學生的認知及應用能力,鞏固學習基礎。此外,我們更為初中學生設立「明日領袖-寧波尖子培育計畫」,透過有系統的領袖訓練課程,啟發學生的思維,建立學生的自信,發掘學生的潛能,讓他們在學習以外拓展更大的發展空間。英語培訓課程、數學尖子計畫、朗誦、辯論訓練等,藉鞏固語文及思維基礎,提升同學的語文及邏輯思維能力,以迎接新學制的挑戰,亦裝備同學應付未來升學及就業的要求。

對於學習能力稍遜的學生,我們在初中中、英、數三科設立輔導班教學。透過小班教學,老師更能照顧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鼓勵學生努力學習,協助學生解決學習上的問題。

明日領袖-寧波尖子培育計劃

校方每年為傑出學生增撥資源作領袖訓練,本年度本校與培正教育中心協作籌劃<明日領袖-寧波尖子培育計劃>,透過有系統的領袖培訓課程,啟發學生的思維,建立學生自信,發掘學生的潛能,讓他們在學習以外拓展更大的發展空間,以迎接新學制的挑戰,裝備學生應付未來升學及就業的要求。

中文尖子計劃

本校一直注重學生語文能力的發展,近年為了提升學生的寫作和說話能力,本校積極鼓勵學生參加校外大型活動和比賽。

在寫作方面,本校曾參加由渣打銀行和am730合辦的「渣打馬拉松小記者計劃」,同學不但可以透過工作坊、名人講座、參觀報社等活動,學習採訪人物和撰寫新聞稿的技巧,更能親臨馬拉松比賽場地,一睹國際選手的風采。

在說話方面,本校參加由香港教育學院舉辦的「善言巧論:全港中小學生口語溝通大賽」,同學能透過比賽,提升說話溝通能力,增加比賽經驗。本年更有超過一百名同學參加備稿演講、即席演講、小組討論等項目,並獲得理想的成績。[ 獎項一覽表]

英文尖子計劃

寧波公學的英文尖子計劃已踏入第三個年頭。在過去三年,英文尖子除了獲得不少參加校內演說及校外比賽的機會外,更得到各英文老師及外籍英語老師的重點培訓,使他們在英語運用及聽說讀寫各方面均有顯著的進步。

經過多年來的重點培訓,英文尖子已能有效地帶領各項英語活動,而在支援低年級同學學習方面,亦擔當著重要的角色。他們不但了解英語不只是學科之一,更可打開與人溝通之門。最令人鼓舞的,是他們積極投入英語學習,把握每一個運用英語的機會,並已成為低年級同學之學習榜樣。

數學尖子計劃

「數學優才計劃」是本校為數學科成績優異及在數理方面有潛質的同學
而設的一個訓練計劃,旨在培養同學在數學方面更高層次的思維,增加同學對數學的興趣,使同學對現今數學的潮流有進一步的認識。
課程之內容主要環繞數學科近期熱門的課題、高階思維的題目及課程中一些已選定之課題深化的應用。參加者將有機會於來年被挑選代表學校參加全港性的校際數學比賽。

輔導班目標及推行情況:

輔導教學目標:

  • 輔導班學生能盡量掌握應有的中文、英文及數學能力,從而建立自信心。
  • 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興趣,使他們對學習有一個正確的態度。
  • 拉近輔導班的學生與普通班的學生的學習差異,使其能順利重返普通班。
推行情況:
  • 由於輔導班中學生程度接近,亦因為人數減少,所以分組上課使學生得到的個別照顧機會增加了,發問的機會也增加了,學習效能必然大大提高。
  • 對於個別能力稍遜的學生,我們於課後增設「奮進班」,為這些學生提供課後補習及支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