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校園獎

關愛校園獎

本校自2010年度開始參加由「香港基督教服務處」主辦,「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協辦的「關愛校園」獎勵計劃,並已連續兩年獲得「關愛校園」榮譽,本學年我們亦繼續參與,成績尚待公佈。現把寧波公學在2011-12年度於關愛校園方面的工作分享如下:

本校鼓勵同學積極投入公益活動及服務,與社會及地區緊密連繫,關顧社群,建立同理心,並將關愛精神向校外延展,與其他義工攜手合作,服務不同的人士。其中部份活動亦得到家長義工的大力協助,讓學生深深感受到家庭與學校對他們的支持與關愛,而家長也感到學校對他們的信任及重視。

●    「社會福利署」義務工作嘉許計劃2011

寧波公學、「寧波公學家長教師會」、「寧波公學義工小組」及數十位同學榮獲社會福利署的嘉許,表揚學校及個人在過去一年付出的服務。獲嘉許項目包括:

「團體嘉許-金狀」:分別頒予寧波公學、「寧波公學義工小組」、「寧波公學家長教師會」及「寧波公學家長教師會家長義工隊

「個人嘉許-金狀」:分別頒予2 位家長及5 位同學 (全年服務 200 小時或以上)

「個人嘉許-銀狀」:分別頒予3 位家長及16 位同學(全年服務 100 小時或以上)

「個人嘉許-銅狀」:分別頒予6 位家長及29 位同學(全年服務  50 小時或以上)

  ●   《有心學校》2008-2012

本校連續四年參加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辦的「有心計劃」,成為「有心學校」,組織學生義工隊,承諾每年為社會服務超過2,000小時,令我們的學生更緊貼社會脈搏。

●         本校獲香港青年協會「有心計劃」資助舉辦兩項社區服務

輔導處「義工小組」幹事撰寫的兩份服務計劃書─「海洋歷險記」及「繽FUN迎新春」,亦獲參與的「有心企業」資助共約港幣$6,000,作為鼓勵本校的《有心學校》義工隊推行社區服務。

●         永亨「義人行」學界義工計劃2011-本校連續三年獲頒「超卓學校策劃獎」

連續3年我們的服務計劃均成功獲批核資助,由輔導處「義工小組」幹事構思服務內容、撰寫計劃書,獲得主辦機構審批資助約 $3,000 推行服務,並邀請家長義工參與。

在 38 項獲贊助的計劃中,我們更連續第三年獲頒發更高榮譽的「傑出學校策劃獎」,而能夠榮獲此榮譽的只有12間中學,這是同學努力耕耘的成果。

另表現積極及優異的 1 位同學更獲「傑出義工學生獎」

在頒獎典禮中,撰寫計劃的四位幹事亦獲機會與來自數十間學校的師生分享推行計劃的體驗和得著。

●         「義話筆說」全港青少年社會服務計劃設計比賽

由香港傑出青年義工協會主辦

5 位同學組隊參加。同學須利用簡報向評判團及參賽者匯報自行設計的服務計劃,並即席回答評判對計劃的查詢,表達個人的獨到見解。  

本校隊伍獲得季軍

●         「寸心行動」愛心利是籌集活動

由教育局、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區校長聯會及新界校長會支持的項目。基金主要在中國西部省區進行綠化、扶貧、教育及賑災等服務。

籌款工作由「義工小組」負責策劃,「家長教師會」亦積極支持善舉,除與學生義工分批進入課室籌款外,並義務協助點算善款。

本校 1 位中四同學熱心策劃及推行校內籌集利是活動,被「寸心行動基金有限公司」委任為「寸心大使」,由主辦機構提供培訓、活動及服務實踐,免費參加於暑假成行的「送款團」,前赴甘肅,親自把款項直接送交受惠者,並與當地青少年交流。

●         觀塘區國際復康日

我們連續第二年響應觀塘區議會及觀塘民政事務處舉辦之《復康路》復康人士訪問計劃。本校共有31位同學參加,貫徹傷健共融的理念。

同學在訪問復康人士後撰文,紀錄他們的生活點滴及奮鬥過程,協助提高公眾對殘疾人士的關注。主辦機構並為此項計劃出版「歷程2011」一書,刋載了各組同學撰寫的訪問專輯。

●         同學擔任小導師,達致長幼共融

與基督教聯合醫院健康資源中心合辦「長幼共融電腦入門班」,這已是同學們第二年教授長者使用電腦,為參加的長者及擔任小導師的義工帶來很大的滿足感。

參加的坊眾,亦展現才藝及發揮老有所為的精神,教授本校同學製作新年飾物,於歲晚時節送予獨居長者以表心意,我們的家長義工亦應邀參與活動。

●       「廣西內地義工團-寧波公學送暖到藤縣 2011」

  • 師生到山區農村探訪貧困戶及送暖,為當地兒童及農民提供健康教育,並與當地高中特困生交流,分享兩地學習文化,讓幸福的香港學生體驗施受的喜悅。
  • 由親身參與國內扶貧服務的同學主持週會講座,分享國內扶貧服務的體驗,能夠藉分享的機會重整經驗,亦能夠把中國貧困地區發展的現況讓更多同學瞭解,令同學懷有「感恩富足」之心。

●      「走進農村-韶關新豐體驗服務之旅」

  • 透過與當地農村學生交流、進行「小老師計劃」及「校園粉飾計劃」,讓同學親身體驗山區農村學校的學習環境及狀況,從而作出深刻反思。

●    「聖誕公益嘉年華 2011」

這一年一度的盛事,師生享受籌備過程的喜悅。活動包括各班負責的遊戲攤位、食物義賣及精品義賣,學會或小組的參與;同時融入「公益金服飾日」,在歡樂的節日,全校師生及「家長教師會」均積極參與,為社會上有需要的社群籌募善款。

Top